晚秋

听音乐,随笔,看书,欣赏一切有小情趣的东东

          独自享受存在的愉悦感觉
原创 2017-09-24 李银河 李银河

对世间的一切事都应放轻松,因为无论快乐还是痛苦,结局都是一样的。不会因为你一直痛苦而有所改变。所以何不把所有的痛苦和焦虑放下,轻松愉快地度过每一天,度过一生?

在温饱的问题解决之后,人会为各种精神上的事情痛苦和焦虑:存在的意义啊,人际关系的好与坏啊,名声的大与小啊。其实,只要想想宇宙的浩瀚无垠和时间的悠远绵长,所有这些事情全都可以放下,完全没有必要焦虑。

人的一生,做点什么还是什么也不做,最终不会有区别。做些漂亮的事情出来,得到人们的赞赏,只是可以得到一时的快乐和得意而已,从长远看,没有大区别。所以完全可以超脱。

人生能够为自己争取到一身轻松的状态才算进入佳境。

这个一身轻松首先是指肉体上。人如果需要强度较高感到费力的劳作,就没达到这个境界;如果罹患疾病,也没有达到这个境界。

其次是指人际关系上。人如果陷入和他人的痛苦关系,就没达到这个境界。比如跟父母亲属有矛盾,它们会不时困扰自己;又如陷入与另一个人的情感纠葛甚至单恋,那样的处境简直就是挣扎,离轻松愉快有千里之遥;再如与同事熟人发生纠纷,即使当事人具有“与人奋斗其乐无穷”的性格,也远非轻松平静。

再次是指精神上。人如果陷入精神上的压抑或抑郁,也就达不到这个境界。正如叔本华的钟摆理论,人在物质需求不得满足的时候感觉到痛苦,在物质需求全部得到满足的时候感觉到无聊。无聊导致烦闷甚至焦躁,远非轻松愉快。

真正要到达一身轻松的境界,不但要摆脱肉体上和人际关系上的困扰,还要设法摆脱精神上的无聊和烦闷,去追求人生之美,像福柯说的,努力把自己的人生塑造成一件美不胜收的艺术品。而当自己的生活成为艺术品时,感觉必定是超凡脱俗的。

人在幼时,离开血亲无法存活,所以无法超脱;待到年长,又有了姻亲;亲情爱情之外,还有友情,这也是一种关系。人要想超脱关系,谈何容易,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力量。

最常见的情况是,人根本不想超脱于关系之外。孩子不愿离开父母,兄弟不愿离开姐妹,爱情和友情更是故意的选择,人们常常为了陷入这样的关系煞费苦心,甚至寻死觅活。好不容易找到了爱情和友情,怎么舍得扯脱?

还有一种情况是,人无法超脱于关系之外。有时爱情已经失败,友情已经褪色,应是摆脱之时,可是人深陷其中,无力自拔。这种关系恰如鸡肋,弃之可惜,食之无味,可是人陷于惯性之中,陷于回忆之中,对于过去的美好念念不忘,也是无法超脱。

无论是不想超脱还是不能超脱,都是人的内心不够强大的表现。只有内心强大的人,才能毅然决然地摆脱所有关系,遗世独立,独自享受存在的愉悦感觉。我觉得自己现在正开始向这个方向走着,虽然倍感艰难,但是内心的力量在增长。一个真正的人必须独自面对生存,独自面对死亡。想通了这一点,是内心成长的第一步,第二步就是勇敢地义无反顾地向着这个方向走。

勇气,勇气。没有这个勇气就不是真正的存在,就无法真正地存在。

评论(3)

热度(6)